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語料庫語言學概論
An Introduction to Corpus Linguistics 
開課學期
103-1 
授課對象
學程  中英翻譯學程  
授課教師
高照明 
課號
GPTI5007 
課程識別碼
147 U007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5,6(~14:10) 
上課地點
外教104 
備註
語言文化基礎課程。翻譯碩士學程及中英翻譯學程學生優先選課、中英文授課。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且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1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1GPTI5007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在大數據及資料科學蔚為顯學的時代,能使用適當工具以自動或半自動方式分析大量語料將是高階跨領域人才的能力指標之一。本課程介紹語料的種類資源軟體工具統計計算分析等方法與各種應用,包括語料庫在語言學語言教學翻譯語言科技辭典編纂學的應用。修課同學將學會使用語料庫檢索及統計的工具並瞭解相關語言科技的最新研究成果。除了上課之外,修課同學每週將上機實習,親自動手利用各種工具分析語料並分組討論與報告。本課程將介紹UNIX基本的計算工具及基礎的程式設計技巧。 

課程目標
熟悉語料庫語言學的工具與方法解決相關理論與實務問題。 
課程要求
上課聽講
課堂中腦力激盪
分組討論
口頭報告
繳交習題與作業
研究專案實做
撰寫期末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Assigned Readings:
Douglas Biber, Susan Conrad, Randi Reppen. (1998) Corpus linguistics : investigating language structure and use. Cambridge ; New York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Ken Church. Unix for Poets.
 
參考書目
References:
Alan Partington. (1998) Patterns and meanings : using corpora for English language research and teaching / Amsterdam ; Philadelphia : J. Benjamins Pub.
Anne Wichmann, et al. (1997) Teaching and language corpora. London ; New York : Longman.
Anthony McEnery, Richard Xiao, Yukio Tono. (2006) Corpus-based language studies : an advanced resource book : London : Routledge.
Douglas Biber. (2006) University language : a corpus-based study of spoken and written registers / Amsterdam ; Philadelphia : J.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常成績 
65% 
上課出席情形 課堂討論的情形 課本章節口頭報告 習題與作業  
2. 
期末書面與口語報告 
3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8  AntConc及regular expressions 
第2週
9/25  如何利用UNIX 基本計算工具分析語料 I  
第3週
10/02  如何利用UNIX 基本計算工具分析語料 II 
第4週
10/09  如何利用UNIX 基本計算工具分析語料 III 
第5週
10/16  搭配語在語言學與應用學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從語料庫自動擷取搭配語 
第6週
10/23  中英雙語平行語料庫在翻譯、英語教學、與計算語言學的應用  
第7週
10/30  如何建立單語語料庫  
第8週
11/06  如何建立雙語平行語料庫  
第9週
11/13  句法樹庫的應用  
第10週
11/20  具有語意標記的語料庫  
第11週
11/27  學習者語料庫的應用  
第12週
12/04  口語語料庫的應用  
第13週
12/11  如何利用語料庫研究構詞學  
第14週
12/18  如何利用語料庫研究句法學  
第15週
12/25  如何利用語料庫研究語意學  
第16週
1/01  如何利用語料庫研究翻譯學  
第17週
1/08  語料庫在英語教學的應用  
第18週
  語料庫與語言科技